上海终身教育研究院成立于2012年7月,是上海市教育委员会根据《教育部和上海市人民政府共建国家教育改革实验区领导小组2012年工作纪要》中关于“教育部支持国家教育改革实验区依托华东师范大学,整合相关机构的终身教育研究力量与实践平台,组建开放式的终身教育研究平台,并积极推动其成为国家终身教育事业发展的重要研究基地与决策咨询机构”的工作要求,委托华东师范大学建立的一个开放、跨界、协同、创新的终身教育研究战略联盟,也是全国首家终身教育研究院。


机构使命

基于高水平的研究工作,为上海终身教育事业发展提供科学的决策咨询与专业服务,从而为全体上海市民的终身学习创造更公平的机会、更便捷的途径与更丰富的资源,推动学习型社会建设工作能力、促进市民终身发展与生活品质改善,以及城市经济、文化、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发展目标

以国家2011计划所倡导的“协同创新”理念为方针,以“跨界融合”为机制,在“全球视野”中聚焦“本土需求”,力争到2020年,使研究院成为一个:

· 彰显上海特色的终身教育研究与终身教育高端人才培养的“高地”

· 为国家终身教育战略决策提供前沿理论、策略、思想的 “智库”

· 具有重要国际影响力的全球终身教育合作与交流的“平台”


功能定位

以前瞻性、综合性、突破性为要求,开展终身教育领域的科学研究、决策咨询、标准开发、能力建设与评估服务。


重点任务

围绕上海建设学习型社会与构建终身教育体系的战略目标与现实任务,借鉴国际终身教育理念与经验,扎根上海终身教育基层,开展终身教育调查研究,萃取终身教育实践智慧,探索终身教育理论发展,形成终身教育思想文化,培养终身教育高端人才,汇聚终身教育创新成果,弘扬上海终身教育发展的本土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