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2日,中国致公党上海市委员会与上海终身教育研究院“参政议政合作研究基地”挂牌成立。

终身教育是致公党上海市委长期关注的参政议政主题,上海终身教育研究院则是全国首屈一指的终身教育专业智库。“参政议政合作研究基地”将充分发挥研究机构和党派各自拥有的优势资源,围绕上海学习型社会建设和终身教育领域发展中的瓶颈问题、战略问题,共同承接政府部门或研究机构的专项课题,通过专题调研、沙龙、主题论坛等形式,开展重大政策的咨询研究。同时,“参政议政合作研究基地”还将主动出击,凝练上海终身教育领域具有前瞻性、全局性的课题,进行长期跟踪研究。通过高质量的选题和成果,合作双方将共同打造有影响力的研究品牌。“参政议政合作研究基地”开辟了民主党派参政议政的新途径,也为高校科研拓展社会服务功能搭建了新平台。

作为“参政议政合作研究基地”成立后发布的首个合作项目,《未来30年上海终身教育发展战略研究》将顺应学习型社会和终身教育发展的全球性趋势,就未来30年如何构建世界一流的学习型城市进行系统谋划。

本课题汇集了国内终身教育研究和实践领域顶尖的专家。课题组将评估当前上海学习型社会建设和终身教育发展的瓶颈和潜力,结合国外学习型社会建设方面领先的亚洲和欧美城市的案例分析,系统调研未来30年上海学习型城市建设和终身教育面临的来自社会、经济、文化、科技发展的挑战和机遇,并就终身教育如何服务于上海社会治理能力的提升、如何应对快速发展的老龄化社会、如何设计更为包容、平等的上海终身教育制度、如何以终身教育理念指引学校教育的改革、如何将信息技术深度融入上海市民的终身学习等议题,提出战略目标和路径。

进入中国致公党上海市委员会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