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发布|《代际学习:家庭读写与家庭学习项目指导纲要》中文版

作者:发布时间:2022-07-17

2022年7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在其数据库(UNESDOC)数字图书馆中发布了《代际学习:家庭读写与家庭学习项目指导纲要》中文版。该出版物的英语版于2017年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官网发布,由上海终身教育研究院组织翻译的中文版则于2022年7月13日发布。

UNESCO官网《代际学习 家庭读写与家庭学习项目指导纲要》中文版介绍界面


该出版物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终身学习研究所的两名团队成员和英国读写促进发展协会的两名专家联合编写。内容源于20161123日至25日在德国汉堡举办的国际研讨会,会上来自全球各地的21名专家分享和分析了家庭学习项目的成功实例,旨在为提升弱势家庭读写能力而贡献智慧。

中文版目录页


家庭是儿童和成人学习的主要支持和动力来源。家庭读写和家庭学习项目的前提是家庭在其成员的教育和学习中发挥主导作用,它将三个主要目标联系起来:(1)儿童及其家庭的福祉;(2)普及基础教育;(3)提高所有年轻人和成年人的读写和计算能力。

中文版部分内容


代际学习方法与学习的相关性突出了家庭学习在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4(SDG4)方面的重要作用。正如《2030年教育行动框架》中所阐述的,代际学习凸显了所有人都有机会实践终身学习的重要性。

中文版部分内容


该出版物提供了一些开展家庭读写的方法和项目案例,这些方法和项目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和借鉴意义。虽然书中所涉及的项目没有涵盖家庭代际学习中的所有问题,但为参与家庭代际学习的教育工作者提供了具有启发性的案例及解决方案。 

中文版部分内容


后续,上海终身教育研究院的相关研究团队将持续投入家庭代际学习研究,从终身教育、社区教育、老年教育、家庭教育、代际教育等多元视角切入,总结和分析我国家庭教育、社区教育理论和实践中的经验与不足,力图以研究的力量回应家庭代际学习的社会需求,以家庭为单位,构建学习型家庭,提升家庭所有成员共同学习的意识和能力,提高家庭全体成员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形成基于中国家庭代际学习实践的理论体系和话语体系。


稿 | 匡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