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发表|上海终身教育研究院近期重要学术成果推荐

作者:发布时间:2021-09-11

①张永

美国家校社合作的两种层次理论及启示(发表于《全球教育展望》,2021)

②陈向明

教师的顿悟式学习是如何发生的?》(发表于《上海教师》,2021)

摘  要:本专题除了我对主题的介绍性论文,还收录了三篇一线教师的叙事,均来自北京教科院德育中心举办的、为期一年的叙事行动研究工作坊。作为工作坊的指导教师,我亲眼目睹了一批教师奇迹般地发生了顿悟式学习,这三篇文章就是其中的代表。本文首先介绍了教师顿悟式学习的特征,即:需要面临一个“顽症”,经历长时期的问题解决挣扎过程,适时遇到恰当的外界点拨,转化自己知觉结构中的缺口或缺陷,完成价值观和信念的图式重组。让这种学习发生的条件包括:教师积累了足够多的教育教学经验和待解决的问题,指导者实施的是存在主义意义上的弱教学,创设一个开放、安全、平等交流的氛围,学习内容具有使教师反思和改变心智模式的潜能。此后,我讨论了教师顿悟式学习的意义:不仅让教师在公共平台发声,而且创造了一种不同于主流的知识形态,以及一种为教师赋权增能的社会实践。最后,我呼吁更多理论工作者进入学校和课堂,与教师深度交流和对话;同时鼓励更多一线教师参与变革,为多样化的学习(特别是顿悟式学习)创造更多空间。
      关键词:顿悟式学习;叙事行动研究;弱教学;教师专业成长;工作坊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TteOszv1BVtraIGEH0fI2A


③陈向明,王富伟

高等学校辅导员双线晋升悖论——一项基于扎根理论的研究》被人大复印报刊资料《高等教育》2021年第6期全文转载(原文刊于《教育研究》,2021,2:80-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