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题资讯|上海终身教育研究院研究员近期获批多项课题

作者:发布时间:2021-09-11

2021年上海高校智库内涵建设计划支持项目

①上海终身教育研究院兼职研究员马丽华获批2021年上海高校智库内涵建设计划支持项目“老年教育推进老龄化社会治理的体制机制研究”(2021ZKNH026)
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进程加快,老龄化引申的一系列跨越功能边界的非结构化问题已经渗透到社会的各个领域,致使老龄化社会的治理日趋复杂。支持老年社会参与将是我国推进老龄化社会治理的一项重要战略,而老年教育是提高老年社会参与力,满足其参与愿望的有效途径。目前,老龄化社会治理领域社会矛盾和问题叠加,老年教育尚未与老龄化社会治理政策进行系统性调适,为此迫切需要基于“整体性治理”(holistic governance)构建老年教育推进老龄化社会的体制机制。
 
②上海终身教育研究院青年研究员、上海市教科院职业技术教育研究所副研究员李珺获批2021年上海高校智库内涵建设计划支持项目“基于老年人力资源开发的老龄社会治理的国际经验与上海方略”,(2021ZKNH071)
人口老龄化是世界各国普遍面临的重大的社会问题,面临严峻的人口老龄化形势,大多数国家将老年人力资源开发作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重要路径之一。除了政策法规、制度推进之外,终身学习则是实现老年人力资源开发的重要因素和推进路径。本课题选择世界人口老龄化较为严重的国家,如日本、德国,分析其积极开发老年人力资源促进老龄社会治理的国际经验,从而为上海提供借鉴与启示。


2021年度上海市人民政府决策咨询研究教育政策研究专项课题

上海终身教育研究院兼职研究员朱敏获批2021年度上海市人民政府决策咨询研究教育政策研究专项课题“上海‘可持续发展教育’社区治理创新研究”(2021-Z-R08)。

可持续发展教育内涵丰富、包容度极大,既是近年来终身教育领域发展的重点,也是全球学习型城市建设的主要策略。课题旨在研究阐释可持续发展教育与社区教育、社区治理之间的关系,为上海基层社会治理创新和学习型城市深化策略提供理论基础。通过多案例研究,探明上海可持续发展教育实施的经验特征与问题成效, 进而提出与上海市“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相适应的可持续发展教育的行动策略,助力上海基层社会治理创新。该项目也是上海推动终身教育经验国际传播,参与全球终身教育治理的一次有益探索。


全国教育科学规划2021年度国家重点课题

  

上海终身教育研究院执行副院长李家成获批全国教育科学规划2021年度国家重点课题“服务全民终身学习视域下社区教育体系研究”(AKA210019)

在我国社区教育发展的实践、政策与理论研究基础上,组建了多学科合作、多省市协同的团队开展基本理论研究、国际比较研究、调查研究、个案研究等,力图在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视域下形成对社区教育体系的内涵、标准、监测等重大问题的再认识、再发展。目前该项课题正在准备组织开题会。